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螢火蟲

從小時候因為住在都市裡,沒機會看到螢火蟲,
所以就很嚮往看到滿天螢空,都是螢火蟲的天空,
不過這種事因為不是很迫切,所以沒人提起的話,也就逐漸淡忘了,
偶然的一次,在台科大唸書時,跟佳玉到台北的擎天崗看夜景,內行人都知道,
那裡是台北少數的低光害地區,每次如果天有異象時,遊客和攤販肯定塞暴了那兒!!
就是在散步到山上的路途中,突發現,地上有一個亮點會閃,
沒經驗的我還沒意識到那是什麼時,我的朋友已經跑過去抓起來,直說那是螢火蟲,
超興奮的啦,終於看到螢火蟲了,不過貼近一看,覺得怪噁心的,因為這隻蟲除了會發光之外,
其他的部份並不討好^^||||
不過總算是看到了,最後,強者我的朋友還做了一個動作,幫助他再度飛翔,就把他拋了起來,
而我那天就,再也沒看到一閃一閃的螢火蟲~~~

不過之後,就常常有事沒事就找好朋友一起去賞螢,可是呢,都沒看到,大部份的原因都要歸咎於,明明就不是螢火蟲季,我們偏偏鐵齒跑去湊熱鬧,最恐怖的一次是,我跟小馬和阿華,三個男人跑去海洋大學的後面,龍崗步道,還自備手電筒,就走進去了,一開始還一前後,有說有笑,然後開手電筒亂照,結果冷不防地,旁邊傳來蟋蟋疎疎的聲音,接下來是感覺有東西跑過去聲音,天呀,馬上不敢亂照,怕看到不該看的東西,就地討論,承認這裡沒有螢火蟲的事實,承認我們來錯時段的事實,試想一下,如果這裡有螢火蟲,怎可能沿路上都沒有其它人呢?
想通了以後,馬上往回走,快步地走,而且一路上手電筒都是照著地上,不敢再造次了=_=
在對的時間去對的地方是很重要的,上述的例子就是在錯誤的時間,
其實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可以看到螢火蟲的地方,一定是接近無光害,那,如果去錯時段,在相同的地方,一定不是滿天螢空,而是一片寂靜......

後來在成大研究所升碩二的那年暑假,跟著菁菁到他家附近的科工館參觀,
我們似乎到了一個防治病蟲害的展覽,在那玩遊戲換獎品,獎品是衛生筷唷,題外話,當時,記憶力奇差的我,憑著一點小聰明,讓菁菁和工作人員,嘡目結舌,真爽^^
不經意的發現,在這個防治病蟲害展覽的小小角落裡,有螢火蟲特展,特別的是,還有真的螢火蟲到現場,我們就一起衝進去玩,裡面真的比較多隻,比起我看到的一隻強很多了,只是,
他們大多都是停留著,不是漫天飛舞,稍嫌可惜~~~~
不過總算是又多了一次看到螢火蟲的經驗,而且我在那一次,也無意間與群貿有過第一次接觸,
雖然不是正面接觸,但聽到他當時也在那打工,心中不免多出一份親切感呀~~~

以上是我少少的賞螢經驗,為什麼我寫這篇螢火蟲文章呢?
因為最近從大頭兒那聽到了一個特別的名字,西阿里關,令人直覺想到,是不是跟阿里山有關係呢,答案是,有的,那裡是阿里山支脈的延伸,那是古時候漢人防備布農族入侵的地方
,在台南縣南化鎮關山鄉的瑞峰國小附近,照片中的西阿里關很美,白天也很美,讓我心動不已呀,只是,我知道這訊息是在四月初時,現在已快四月底了,我還是沒有成行,我恨我自己。

以下是一些網路上西阿里關的介紹及照片,過過乾癮吧!!
關山四月天,流螢舞翩翩
西阿里關山‧螢火蟲‧出火仔‧大地谷美景
人間祕境西阿里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