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企業家的生存遊戲(The CEO : An Interactive Book)


企業家的生存遊戲
The CEO : An Interactive Book
互動式企業諷刺小說



在封面中間寫著短短4行字。

決策導引人生
白手創業家的27道選擇題,28種結局,
反映真實人生中的軟弱與堅強、
殘酷與慈悲、邪惡與正義。

此書是少有的互動故事書籍,特別是跟企業有關的,
相信只要是有夢想過當大老闆的人,看到此書,一定都會想玩玩看,看自己是不是當大老闆的料。
其實它有點像是企業版的大富翁遊戲,玩這個遊戲很簡單,你只需要當成是讀一本小說,只是小說的情節和結局是由你決定。

我把它介紹給了我幾個朋友玩,大家的結局都不盡相同,有不幸跳樓、當政府首長、當工程師等等,
當然也有很棒的,得到水晶貓頭鷹獎的肯定!!!
短時間內能吸引這麼多人看一本書,雖然一本書不可能道盡所有的故事,不過可以讓我們稍稍體會到企業和現實社會的殘酷,我想它的娛樂性已經達到了。
但它背後的意義呢?

我個人覺得本書的重點其實就在封面,決策導引人生互動式企業諷刺小說

怎麼說呢?

我們的人生無時無刻都在做決策、選擇,經由千百萬種的選擇之後,我們各自擁有了不同的人生,
有得必有失,你可以選擇擁有家財萬貫、掌握權力的人生,不過也喪失了另一種輕鬆自在的人生。
用一個書中結局是得到水晶貓頭鷹獎的例子,在是象徵你成功建立了完善企業中心, 受到眾人的肯定和推崇,不過這閃耀的成功,卻是透過一些利益交換、不法的行徑才換得的,在道德觀點上,這其實是很諷刺的。

你,決定好你的下一步了嗎?

P.S. 我在原文書中有個疑惑,作者在封面有個標語,A corporate satire as outrageous as a $6,000 shower curtain,我想應該有它的意義,不過卻不懂$6,000的浴廉在此句的背後涵意,希望有高人可以指點迷津一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outrageous般的$6000窗簾

又是以公款購入(假如是自己掏腰包, 照書中所言似乎是得罪人的行為...@@)

不正是outrageous的本意嗎 ?

所以,有些諷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