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梅嶺螢火蟲之旅

今年的螢火蟲季開始囉~~
樂螢100

如果想去看螢火蟲的要把握機會唷, 今年的螢火蟲的旺季只到5/8, 而且每天最多的時段是晚上7點到8點, 去的時間點不對, 就無法看到星星在山坡山閃耀了, 因為聽說螢火蟲晚上9點就準備睡覺了, 對了, 起霧或下雨也會影響螢火蟲的出現唷!!

台南梅嶺賞螢 免費公車接送-這項活動已舉辦5年,台南縣市合併後,今年更擴大辦理,觀光旅遊局指出,4月23日至5月8日活動期間的每周六、日的每天傍晚都有3個班次的免費公車前往當地,從興南客運在台南火車站旁的中山路總站出發,活動後再將遊客載返,全部免費。
到了當地,還有從梅嶺旅遊服務中心到二層坪的免費接駁車,同樣是每周六、日發車,下車後再步行接伍龍殿賞螢步道,全程約兩公里,來回需要3小時,現場有解說人員,周一到周五也可預約解說人員,25人以上即可洽觀光旅遊局。

只有六日才有公車唷, udn文章中說的免費部份是指從梅嶺旅客中心<-->二層坪, 從台南到梅嶺的車還是要錢的, 126元, 坐7606號, 從火車站前的興南客運坐車到楠西, 不用擔心坐過頭, 因為梅嶺即是這個專線的最後一站, 上車之後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1. PM 5:20 在台南火車站前搭上原訂5點10分的客運出發.
  2. PM 7:26 到達梅嶺資訊站, 接著馬上轉搭免費接駁車 (上山的末班車).
  3. PM 7:40 到達二層坪停車場並開始往第一賞螢區邁進(第二賞螢區需走70分鐘, 不適合坐公車的我們).
  4. PM 8:28 到達出水(經度:120°34'9.60"東 緯度:23°11'21.87"北), 終於看見傳說中的星星點燈, 螢火蟲, 只可惜我的相機不夠力, 只能拍一堆雜訊回來, 想要一睹火金姑風采的請務必親自走一趟, 不會後悔的.(後記:我以為我們走的很快, 到家看GPS記錄才知道, 我們只是走的跟看板寫的建議時間一樣, 沒有比較快, 而且我們下山花費的時間還比上山多, 可能是吃香腸的關係吧, 所以如果有旅遊行程上的壓力, 請務必注意唷!!)
  5. PM 8:50 開始下山, 以搭上最後一班車. 
  6. PM 10:00 在二層坪趕上最後一班接駁車到梅嶺旅客中心.(後記:好像9:30的是最後一班, 我們抵達二層坪時是9:45, 如果是搭公車的最後先問清楚接駁車發車時間, 免得撲空.)
  7. PM 10:30 經由一位據理力爭的大姐的協助, 讓每一位遊客都不用站著回家, 也讓我們幸運地搭著小巴輕鬆地回家, 特此感謝大姐和加班的司機.
  8. PM 11:34 到達台南火車站前.
這趟賞螢之旅不僅讓我們都市人上了一個小小的自然生態課程, 也看見了在地人的熱情, 像是在那位大姐爭取我們的權益時, 就看到一位遊客被一位好心的騎士載到我們的接駁車旁搭車,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的身份, 但看到就覺得, 揪感心a.
另外在爬山過程中, 一直聽見說廣東話的朋友, 不曉得他們是專程從香港來的, 還是在台灣唸書的學生結伴來梅嶺玩? 很好奇, 但時間很趕, 就沒去多想了.
只是感覺到連他們都來了, 在地人怎麼可以錯過呢?

P.S. 此賞螢行程不適合行動不便的朋友或是老人, 因為來回要走40+40分鐘的爬坡/下坡的山路.
觀光旅遊局表示「樂螢一百」台南梅嶺賞螢季活動各項內容,請瀏覽該局網站http://tour.tainan.gov.tw/,洽詢電話為06-5751841。該局表示觀賞螢火蟲必備工具是「一雙耐走的鞋子」、「長袖衣服與長褲」、「手電筒請以紅色玻璃紙包裹」、螢火蟲最害怕「補蟲網」、「光源」與「大聲喧嘩」,梅嶺的賞螢季大約在清明節過後至母親節之間,錯過的話,就得再等1年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