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KKBOX

今天發現一個有趣的舊聞提到唱片業的低潮, http://www.itmag.org.tw/magazine/article_single_362.htm

那是2006/10/13的舊聞

說到唱片業以往跟現在的差別,劉天建說得極為有趣:「以前一張專輯賣30萬張,老闆會叫你進辦公室,罵你罵到臭頭,或是把你吊起來打,搞什麼?賣這麼差!現在,一張專輯賣30萬張,老闆也會叫你進辦公室,但是是要好好的稱讚你、表揚你,你幹得太好了!Great Job!」同樣的一份銷售數字,在不同年代的不同意義,說盡了整個唱片業的興衰。

「目前在kkbox上面,一首串流唱片公司分到的金額是0.08元台幣,也就是說,一塊錢就可以聽12次音樂。」劉天健說:「以我們公司的樂團F.I.R為例,之前在kkbox周排行榜第一名,收聽5百萬人次,5百萬次聽起來很多對不對,但是一次0.08元,5百萬次是40萬台幣,以一張CD台幣380元來算,大約是1052張CD,即使是周杰倫以1千萬人次收聽來算,也不過80萬台幣,2105張CD,網路上數百萬的差距,在實體市場大約就是1千張CD左右的差距。所以網路收聽對唱片公司來說,產值還很有待發展




有趣的就是在這邊, CD是一次性消費, 網路收聽是計次消費.
以F.I.R為例,kkbox周排行榜第一名,收聽5百萬人次, 500萬次是40萬台幣.
據了解, 《飛行部落》是F.I.R.飛兒樂團的第3張音樂專輯,是於2006年7月28日發行.
以專輯榜說, 7/31首次進榜就進了kkbox榜第10名, 8月即得冠軍, 9月第3名, 10月第10名, 11月17名, 12月第27名
所以如果僅僅是一個禮拜就有40萬的事, 大膽計算一下, 從發行日到10月份的第十名來說,
一個月有5個禮拜, 單是看8,9,10, 就有5*3*40萬= 600萬, 600萬/380元(1張CD) 約是 1萬5700張.
再加上網路收聽是計次消費, 唱片的壽命將比起傳統的cd要來的長許多.

雖然說我的計算方式有點誇張, 但我想講的是, 網路收聽的收益並沒有想像中的如此糟糕吧?

1 則留言:

fan 提到...

恩~而且2006年距離現在已經四年多
網路一年間是變化很巨大的~何況又過了四年
我看kkbox上周杰倫的舊專輯也都還在榜上
可見還是有人在聽
如果數位音樂真的那麼弱
kkbox應該早就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