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奇怪的營養建議新聞

今天(2/18)的來自蘋果日報的新聞

常吃高油糖鹽食物 童智商較低

  
董氏基金會今公布最新國外研究,指兒童智能發展與肥胖有關,常吃高油糖鹽食物會影響兒童智力、學習力。

澳洲日前針對1萬3978位兒童進行飲食型態調查,8年後追蹤其中7097位兒童並進行智力測驗,發現愈常攝取健康食物的兒童智商愈高,2歲前吃愈多零食、飲料、醬料等高油糖鹽類食物的兒童智商愈低。該研究發表在《歐洲流行病學雜誌》。

國內營養調查也顯示,國小學童攝取營養密度高的食物,學習力可提升3~5倍,喜歡高油糖鹽食物或不愛蔬果、奶類等營養性食品的國小學童,學習不良現象比均衡健康飲食的學童高出近2倍;若2種狀況都有的學童則高近5倍。
對於歐洲流行病學雜誌的正確原名不清楚,所以先去看董氏基金會的新聞
高油糖鹽食物 容易上癮難戒2013/02/18

 董氏基金會 第二十九期營養新知
      面對壓力常用「吃」來發洩嗎?小心戒不掉「油糖癮」!董氏基金會提醒,常吃高油糖鹽食物除了體重上身,更可能染上「油糖癮」,很難再恢復正常飲食。據加拿大研究發現,高脂、高糖食物容易讓人吃上癮,而且就像菸癮、酒癮一樣難戒除,戒吃時還會引發焦慮、憂鬱等症狀,甚至造成惡性循環的暴飲暴食。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醫學院Sharma等人於2012年4月和12月在國際肥胖期刊發表報告,研究發現,讓老鼠吃6週的高油脂飼料後再停吃,腦中多種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等)會產生變化,出現煩躁、情緒低落等負面情緒,對壓力也變得更敏感,並相當渴望高油糖食物,容易導致靠吃紓壓而暴飲暴食,卻愈來愈難感受吃糖後的愉悅感。
      另外,研究也發現,相對於吃低脂飼料(11%熱量來自於脂肪)的老鼠,吃12週高脂飼料(58%熱量來自於脂肪)的老鼠體重明顯增加,肢體靈活度變差,而且承受壓力後,腦中與憂鬱相關的神經化學物質升高(如CREB等),因而促進負面情緒及憂鬱症狀,行為上也更容易產生焦慮、自閉行為及行為絕望。
      董氏基金會表示,高油糖鹽食物只能獲得暫時性滿足,常吃恐怕會吃上癮,停不了對高油糖鹽食物的渴望,造成肥胖後想戒吃又很難,反而讓人更躁鬱,還可能形成惡性循環的暴飲暴食。董氏基金會提醒,少吃炸雞、糕餅、含糖飲料等高油糖鹽食物,多吃新鮮蔬果,並喝白開水、無糖茶、新鮮果汁來代替飲料,才是健康無負擔的舒壓好方法。

參考資料
  • Sharma S., Fernandes, Fulton. Adaptations in brain reward circuity underlie palatable food cravings and anxiety induced by high fat diet withdrawal. In. J. Obe. 2012 Dec. 11
  • Sharma S. and Fulton S. Diet-induced obesity promotes depressive-like behaviour that is associated with neural adaptions in brain reward circuitry. Int. J. Obe. 2012.
看完這兩則新聞,讓人不禁覺得,莫非美國人都比較笨嗎? 就只是因為常吃麥當勞?
像是,
澳洲日前針對1萬3978位兒童進行飲食型態調查,8年後追蹤其中7097位兒童並進行智力測驗,發現愈常攝取健康食物的兒童智商愈高,2歲前吃愈多零食、飲料、醬料等高油糖鹽類食物的兒童智商愈低。該研究發表在《歐洲流行病學雜誌》。

那2歲以後吃就沒影響智商了,那我笨就找不到籍口了@@

或是,
喜歡高油糖鹽食物或不愛蔬果、奶類等營養性食品的國小學童,學習不良現象比均衡健康飲食的學童高出近2倍;若2種狀況都有的學童則高近5倍。
這意思是說,要油,要油就油到底了,或是專注均衡健康飲食,要是有時吃健康飲食,有時吃高油糖鹽食物反而會更糟@@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關於您對
「喜歡高油糖鹽食物或不愛蔬果、奶類等營養性食品的國小學童,學習不良現象比均衡健康飲食的學童高出近2倍;若2種狀況都有的學童則高近5倍。」
這段話的疑慮,是因為文章說得不清楚,其實該調查的結論所指的「2種狀況」,是指「喜歡高油糖鹽食物」和「不愛蔬果、奶類等營養性食品」,而不是「均衡飲食」與「不均衡飲食」喔!

dick 提到...

多謝您的熱心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