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Ruby on rails的國際化

一般寫網頁,如果想讓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用他們的語言存取,有一個麻煩的地方,就是語言的部份。

Ruby on rails對於這部份的議題還滿關注,有很多plugin可供使用,
可在http://rails-i18n.org/wiki找到,
我採用的是http://github.com/newsdesk/translate

安裝之後,只要在瀏覽/translate,就可以開始進行語言國際化啦。
操作畫面如下所示:

image

看起來很簡單,可是有1個不太方便的地方,就是需要先在任何一個語言,/config/locales/xx.yml輸入一個字,才能進行語言本土化,不能動態在網頁的部份新增。

希望不是我誤會他沒有這個功能@@

做你想要的日曆

http://makeyourcalicon.heroku.com/

這是採用Sinatra和RMagick做出來的

原文從http://blog.xdite.net/?p=1152轉載

Sinatra適合用來開發小型網路應用程式,官網的說明真是簡潔又有力

require 'rubygems'
require 'sinatra'
get '/hi' do
"Hello World!"
end
$ gem install sinatra
$ ruby hi.rb
== Sinatra has taken the stage ...
>> Listening on 0.0.0.0:4567
要出現hello world,就只要5行程式碼就行囉

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代課人力系統

朋友介紹的網站,http://104.tn.edu.tw/
有興趣可以上去登錄,教課機會便會源源不絕唷!!
沒有固定,約聘也不錯。

今朝有錢今朝賺,月底薪來月底爽

Online Regular Expression Tester

對於Regular Expression真的很感冒,還好有這些工具的幫忙。

智慧型的搜尋引擎-WolframAlpha

最近從新聞得知這個有趣的網站http://www.wolframalpha.com/,他跟google、yahoo的不太一樣,可以查到一些整理過的資訊,例如,你查Taiwan,他會給你國旗,人口數字,人口組成資訊等等,另外,他還支援自然語言輸入,像是Michael Jordan's age,Where is Tainan,都可以找得到答案,還滿有用的,可以跟泛用型搜尋引擎(ex. google, yahoo)搭配使用。

Cleaning code

Presenter Pattern & Cells Plugin
可參考Dmyto Shteflyuk所寫的文章,可簡化Code的複雜度,把Code放在適當的位置,看了一下,目前是有看沒有懂,哈哈,不過,重點應是在controller的fragment_exist?和view的cache。

jsvars
一個可以讓javascript和ruby on rails無縫溝通的plugin,這真的很方便。
附上一個例子
In Controller : jsvars[:railsEnv] = RAILS_ENV
In JavaScript: railsEnv = “production”

Authentication, Helpful Libraries, & Optimization

  • ModPorter
    可以同時上傳大檔案(像是flickr)
    只是要搭配Apache
  • Devise,新的認證外掛
    好像比Authlogic還好
    介紹文章
  • ruby-openid
    Rails and OpenID: Start Your Engines
    有機會可以來試試
  • Validatious 2.0
    一個幫你做好驗證的描述語言,感覺不錯,不用再想說要抓哪一個Regular Expression拿來用,不過如果已經有在用自己的驗證方式的話,應該就不需要換了,on-the-fly validation的特色不錯。
  • Bullet
    據說是一個幫助我們檢查databse query有沒有最佳化,有機會再來試,目前還沒有感覺到慢
  • Bloat(參考文章:That’s Not a Memory Leak, It’s Bloat)
    如果發現ruby on rails的記憶體吃太多,可以參考此文章

以上資料可以在Community Highlights中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