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勇敢復仇人(The brave one)之觀後感

題外話,如果不是ptt的網友無私推薦,我應該是不會選擇這一部的,
一個偌大的戲院,禮拜日晚上看竟然只有不到10人,真是冷門。
還好,後座力十足,看完後會讓人覺得心頭會很沈重,沈重........

女主角艾莉卡班恩茱蒂福斯特飾),原本是一個有未婚夫、幸福快樂的廣播人,主持的節目是 "街語",每天的話題都是快樂有關的,她原本對這城市是充滿著希望的,可以從她在跟朋友選購完東西後,邊走去畫廊,邊講電話中看出來,她可以很輕鬆的穿過馬路,而不用左顧右盼車子是不是會撞到她,

這看似垂手可得的幸福,卻在一次遛狗之後變了樣~~~

男朋友死了,自己卻苟活下來~~~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艾莉卡開始對生活週遭的事物變得異常敏感、緊張兮兮,就連睡覺如此自然的事也變得不自然了,為了平復本身的不安全感,她選擇了買槍自衛,上天也真的是在捉弄人,讓她目擊了一場命案的發生,卻不能默默的離開,手機鈴聲,讓她被迫加入了這場遊戲,碰! 碰! 碰!
這次她不是挨打的一方,她可以用自己的槍保護自己的生命了!!

第二次地鐵時,又讓她看到了有不公義的事,原本正常人會選擇遠離是非,避免節外生枝,因為她有槍可以保護自己,別人卻沒有,所以她選擇了留下,一群混混就這樣不明不白地,被她的槍給制裁了!!

第一次是被迫,第二次是被動,第三次她變成了主動,她看到了有人被毒品控制,她主動利用槍威脅毒蟲釋放一名年輕女生,她只想到救人,卻沒想到,毒蟲惱羞成怒,從後面追撞,又給了她開槍的機會!!

第四次、第五次.............

這是一個令人感到很沈重的故事,其實女主角一點也不勇敢,她是被迫勇敢的!!
剛出院時,因為朋友們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沒有朋友主動來陪她,只有一通問候的電話,到了警察局,因為警察的敷衍了事,死板板的處理方式,讓她對警察產生不信任,為了平復她的不安全感,她選擇了買槍,讓她把勇敢用錯了方向。

還好,這世界上有壞警察也有好警察,默瑟探員泰倫斯霍華飾),他遇到了一個棘手的案件,明知對方是有罪,但卻只能眼睜睜看他逍遙法外,雖然他對這件事很無力,但是他還是不放棄,嚐試使用不同的管道搜查,就在他對這件事情很苦惱的時候,神秘的復仇人幫他做了一件事,用槍制裁了壞人。

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在影片最後的高潮,默瑟探員選擇出乎意料的方式幫助艾莉卡,
這部片讓我想到了古時候韓非子所說的"私義行則亂,公義行則治"。


英文官方網站介紹 http://thebraveone.warnerbros.com/
中文官方網站介紹 http://wwws.tw.warnerbros.com/thebraveone/
這部片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但礙於本人文筆不佳,故先告一段落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