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為什麼都沒有答案,只有問題呢? 還是摩里斯也沒有答案呢?

拚經濟 總統請益諾貝爾獎得主
2010/10/08 11:14:30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8日電)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詹姆士‧摩里斯來台,總統馬英九今天向摩里斯請益,作為脫離不景氣的決策參考。總統關心如何改善台灣結構性問題,避免受歐美市場萎縮影響。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詹姆士‧摩里斯(JamesA.Mirrlees)。摩里斯主要研究領域為資訊經濟學、獎勵、租稅與福利經濟學等,並以不對稱資訊條件下的經濟激勵理論的貢獻,獲得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這次是應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中國大陸研究中心邀請來台。

馬總統說,過去兩年因金融海嘯帶來的經濟衰退,使各國政府與經濟學家都備感壓力,但台灣採取一系列的財經政策後,經濟情勢已逐漸脫離谷底,「現在看到經濟復甦,但前景還不是那樣的明確」。

他指出,雖然台灣經濟復甦速度加快,使民眾受影響程度減輕,但即使如此,金融海嘯帶來的經濟衰退仍造成所得分配不均與失業嚴重的後果。

總統向摩里斯提出許多問題,希望他能給予政策建議。馬總統關心,如何讓台灣在脫離不景氣後,持續維持適度的發展?身為高度依賴外貿的國家,容易受到歐美市場萎縮的影響,台灣要如何減少這種結構上的困難?

總統再問,台灣在這10年中所得分配逐漸擴大,儘管不是這地區表現最差的國家,但民眾卻有相對剝奪感,這樣的問題要如何解決?9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