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不合乎邏輯的「星巴克分店指數」理論

根據《商業周刊》專欄作家丹尼爾.葛洛斯(Daniel Gross)提出「星巴克分店指數」的理論: The more Starbucks a country has, the bigger its financial problems.(一個國家的星巴克連鎖店愈多,受金融危機傷害的程度愈高)
相關新聞報導
星巴克分店指數出處:http://www.slate.com/id/2202707/

乍看之下是很驚人的推論,因為星巴克何德何能,可以變成決定國家受金融危機傷害的程度呢?

我認為這是不合乎邏輯,甚至是有點倒果為因的說法!!
因為影響國家受金融危機傷害的因素太多了。

用一個蘋果橘子經濟學中提倒的例子來說明為什麼是不合乎邏輯,
謀殺案越多的城市,往往警察也越多」,
所以就推論為,警察較多,所以導致了較多的謀殺案。
那不就把警察局撤掉就天下太平了嗎?

正確來說,是因為治安不好,所以才需要越多警察維護,

再用一個蘋果橘子經濟學中提倒的例子,
一位暴君得知國內疾病最流行的省份醫生也最多。
所以,他的解決之道是立即下令槍斃所有醫生

蘋果橘子經濟學是由Steven D. Levitt教授所寫的,他曾獲得在學術界被譽為諾貝爾經濟學搖的克拉克獎(John Bates Clark Med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