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群眾的智慧 : 如何讓個人、團隊、企業與社會變得更聰明



傳統上大家認為專家的決策,一定比外行人正確,可是在現實生活中卻往往相反,專家也會做出愚蠢的決定,所以此書用了與傳統不同的觀點來看,俗話說的好: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書中舉了一個賭場的例子,到底賭場是如何賺錢的呢?
以某一球隊的輸贏為例,只要賭盤賠率開出後,動態調整賠率,使得賭贏球的賭金和賭輸球的賭金一樣多,莊家就不會輸了!!!


哪裡有用到群眾的智慧呢??


就是利用大家的智慧來決定賠率,因為如果賠率不能反應實際大家判斷的狀況,賭金一定會傾向某一邊的。


如果對於這種集體智慧的書有興趣,相信它不會讓你失望的,如果你覺得凡事都是專業第一,那這本書你更不能錯過,它可以跟你現有的知識產生出火花。


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企業家的生存遊戲(The CEO : An Interactive Book)


企業家的生存遊戲
The CEO : An Interactive Book
互動式企業諷刺小說



在封面中間寫著短短4行字。

決策導引人生
白手創業家的27道選擇題,28種結局,
反映真實人生中的軟弱與堅強、
殘酷與慈悲、邪惡與正義。

此書是少有的互動故事書籍,特別是跟企業有關的,
相信只要是有夢想過當大老闆的人,看到此書,一定都會想玩玩看,看自己是不是當大老闆的料。
其實它有點像是企業版的大富翁遊戲,玩這個遊戲很簡單,你只需要當成是讀一本小說,只是小說的情節和結局是由你決定。

我把它介紹給了我幾個朋友玩,大家的結局都不盡相同,有不幸跳樓、當政府首長、當工程師等等,
當然也有很棒的,得到水晶貓頭鷹獎的肯定!!!
短時間內能吸引這麼多人看一本書,雖然一本書不可能道盡所有的故事,不過可以讓我們稍稍體會到企業和現實社會的殘酷,我想它的娛樂性已經達到了。
但它背後的意義呢?

我個人覺得本書的重點其實就在封面,決策導引人生互動式企業諷刺小說

怎麼說呢?

我們的人生無時無刻都在做決策、選擇,經由千百萬種的選擇之後,我們各自擁有了不同的人生,
有得必有失,你可以選擇擁有家財萬貫、掌握權力的人生,不過也喪失了另一種輕鬆自在的人生。
用一個書中結局是得到水晶貓頭鷹獎的例子,在是象徵你成功建立了完善企業中心, 受到眾人的肯定和推崇,不過這閃耀的成功,卻是透過一些利益交換、不法的行徑才換得的,在道德觀點上,這其實是很諷刺的。

你,決定好你的下一步了嗎?

P.S. 我在原文書中有個疑惑,作者在封面有個標語,A corporate satire as outrageous as a $6,000 shower curtain,我想應該有它的意義,不過卻不懂$6,000的浴廉在此句的背後涵意,希望有高人可以指點迷津一下!!

醉自然

這是一個發生在一群在健身房剛運動完的宅男的故事!!

當天中午的時候因為又不知道要吃什麼,所以大家就去了禮拜四的預設值:閣樓(新新簡餐)吃,偶然發現對面有新開一家商店-醉自然,真的,乍看之下就是商店,因為周遭擺滿了杯子,遠遠看招牌還有畫著飯糰,覺得很妙,便更近一點看,發現外面立牌寫著,咖哩飯+紅茶65,裡面也坐了一群女生在吃,價位合理又不失人氣,心動了,便相約一定要找個機會來吃

一段咖哩與宅男的故事便就此展開~~~

一進入醉自然,我們毫不猶豫地點了3個咖哩飯,老闆先給了我們紅茶,
在等待的同時,我參觀了一下店裡的擺設,

店裡牆上的裝潢是以白色為主,餐桌是採用國小的課桌椅,看起來很乾淨舒服,
裡面很特別的是,幾乎你看到的擺設都是商品,只要你喜歡都可以買回家,這樣的風格很熟悉,有點像大學路18巷的桃子,
食物方面主打的是輕輕食,有厚片、咖哩飯和飯糰....

參觀擺設沒多久後,熱騰騰的咖哩飯來囉~~~~

看起來很好吃,很妙的是,大家同時講了一句話,飯太少,可能是同時間太多人講,被老闆聽到,老闆便很好心地說:飯不夠可以加飯!!
我們一聽到老闆娘這麼阿莎力,也就直接喊加飯了。
過沒多久,老闆便端著一大碗公的飯和咖哩給我們,太意外了,加飯還有加咖哩a,真爽!!!
別高興的太早,因為此時,紅茶也快見底了,有鑑於老闆的好心,我們便鼓起勇氣問老闆說可不可以續杯??
老闆竟然也爽快的答應了,還說就讓我們自己拿杯子過去裝,真是太high了,老闆你人真好呀。
謝謝你,讓我們吃了一個愉快的一餐

吃完咖哩飯後,看在老闆這麼爽快,肚子又有點餓(沒辦法,剛運動完特別會吃),
便又加點了毛豆輕鹽飯糰、鮭魚白芝麻飯糰和味增博鹽烤飯糰,



我吃了毛豆輕鹽和味增博鹽烤飯糰,我個人覺得,真的很輕食,跟便利商店的飯糰都不一樣,不會加一些有的沒的東西,如果是要吃比較簡單又清淡的可以嚐試唷^^

地址是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三段66巷8號1樓

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Flickr-Wallpaper-Rotator

現在網路上有很多不同的網站利用Flickr API實作出新鮮的功能,像是用色彩搜尋Flickr上面的照片,最近又發現Flickr-Wallpaper-Rotator,它主要的功能就是利用Flickr自動更新您的桌布,你可以先設定你喜歡的標籤,然後你的桌面就不再是這麼枯燥乏味了。
如下圖就是它的主要操作畫面














只要設定Rotate的時間,還有你想要的Tags,按下Rotate Now,你就有新的桌面啦!!!
這真是太神奇啦!! 傑克!!

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詐欺遊戲(Liar Game)

裝著1億元白花花鈔票的皮箱就擺在你家門前,你會怎麼做,不理它,去警局報遺失,還是納為已有?
如果你選擇的是納為已有,恭喜你,加 入 了 欺遊戲

這是日劇詐欺遊戲的開頭,偶然看見,馬上就抓住我的目光了,女主角神崎 直(戸田恵梨香 飾演)是在路上撿到100元都會到警察局報遺失的人,如此地天真無邪,裡面處處顯露出人性貪婪的一面,神崎在此顯得極為弱勢,還好遇到了貴人,秋山 深一(松田翔太 飾演),讓這場詐欺遊戲不再是不對等的遊戲,如果有看過奪魂鋸的朋友們,應該對此部戲的遊戲方式不陌生,在第一回遊戲裡主角用了心理學中的認知的不和諧來贏得勝利而第二回遊戲裡反而是主辦單位利用認知的不和諧的精神來設計遊戲規則,令人十分期待著後面劇情的發展。

順帶一提,在第一集裡,提到了匯款陷阱,令我感到意外,原來詐騙集團不只是在台灣橫行而已,希望大家都能從中學到教訓呀!!

官方網站:http://wwwz.fujitv.co.jp/liargame/
播放時段:2007年春季/逢星期六 23:10
目前在日本播到第4集,平均收視率為11.3%,原著是甲斐谷忍。

東京朋友

最初在腦海裡描繪出的夢想,你現在還記得嗎?
這是東京朋友的開頭,一個叫小玲的女生講的話。女主角大學畢業後,在鄉下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直到有了夢想,毅然決然地決定往繁華的都市追尋夢想。
並不是令人驚艷的故事,不過,小玲所說的話,最初在腦海裡描繪出的夢想,你現在還記得嗎?,卻讓我震憾不已!

我對我最初的夢想已越來越模糊了,即使是現在,夢想是什麼,也說不準,不過現在我很快樂很充實的活著,夢想,我想應該就是這麼簡單的幸福吧!!